2011年9月30日 星期五

也談孔孟----從馬總統的讀經競選廣告談起

最近馬總統的「讀經競選廣告」,繼教育部強勢將文化教材列入高中必選之後,再度引爆國內的口舌之爭。雙方愛惡分明,勢同水火,讓我這個科班出身的教師對愛之者有所不滿,對惡之者也不太認同。

馬總統的廣告明顯只是選舉操作,卻不幸地拉了孔孟來陪葬。在選舉的立場識別運作下,已經把「國民黨\熱愛中華文化」、「民進黨\反對中華文化」的符碼深深地印在民眾腦裡,也深深地撕裂了國人的心靈。

選舉是符號的鬥爭,當符號取代實質,一切的事實都將掩藏,只剩下意志的表忠。馬總統推廣讀經,但他知道馬政府上上下下有多少違背孔孟之道的官員人格與施政作為嗎?「小人之過也必文」、「巧言令色,鮮矣仁」的教言,隨隨便便都可以套在某些政府的官員與政策之中。在這樣的現實基礎要推廣讀經,何異於煙花巷內表貞節?誰會信從?在野黨從孔孟思想的歷史實踐中(例如「封建專制的幫兇」)反孔孟,但從國民政府遷台以來,有更多的莘莘學子是因為課堂上老師講授的孔孟之道與現實生活裡的實際情況反差太大,看破了孔孟之道的虛偽性,才成為孔孟的反對者,馬總統你知道嗎?

不只在野黨,網路上也有許多台派人士對孔孟批判甚力,其心思其實很簡單,就是打倒偶像,避免思想定於一尊,護持台灣民主改革以來多元自由的言論、思想環境。立場雖異,但不公平地看待孔孟則如出一轍。坦白說,我熱愛孔孟,但我不認為孔孟之言絕對不可批判。經典的時代性,事實上是涵蓋「延續性」與「侷限性」兩者的,但愛之者往往片面揀選前者、惡之者片面揀選後者,於是紛爭不息。教育部核可的論孟教材其實已經自動刪除了許多不合時代需求的內容,但我上課時依然可以挑出不合時宜之處予以批判(例如:「行仁政」就像一把萬能鑰匙,什麼鎖都打得開......孟子是以解決內政的角度處理複雜、即時的政治、外交、軍事等層面的國家問題),而這無礙於我對孔孟精闢見解的心悅誠服(例如性善論)。思想之廣博,絕非片面地以符號貼標籤就能以偏蓋全的,我對部分台派偏見的不認同,在此。

門徒虛構的偶像並非孔孟的實像,對著偶像吐沫也非智者之所當為。過去中國錯誤地將孔子偏寵成「獨子」,讓一子獨大,諸子遭殃;如今,我們應該還原孔子原本的「諸子」身份:要愛,請在「諸子平等」的立足點中去論去辨、去爭取支持;要惡,也請嚴格地挑出糟粕,痛快合理地批之判之(例如「儒學是毒品,別碰!」)。如此,或許孔孟在眾聲喧嘩之中,將可以得到更正確的認識,以及更合理的評價。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