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4日 星期三

兒子語錄:我給你一個機會原諒我

兒子說出這句話,距今已經好一陣子了。忘了是那件事他惹到我,我餘忿未平,正等著他前來認錯(雖然我知道好面子的他絕不會乖乖就範......),不久,就看到他一臉倔強,心有不平的走過來:

「Daddy,我給你一個機會。」


「什麼機會?」


「原諒我......」


「原諒你什麼?」(快告訴我你犯的錯誤吧!這樣子我就知道你知錯了)


「不是原諒『你』,是原諒『我』。」


「我知道啊!你要『我』原諒『你』。可是,為什麼我要原諒你?是你犯錯耶!」


「所以我要給你一個機會。」


「什麼機會?」


「啊就是原諒我啊!」


「你講什麼啊?為什麼你犯錯我要原諒你?」(我突然覺得他不過來可能還比較好......)

「因為我有一點不對,所以我要給你一個機會。」(我猜我得針對他剛講的話玩「拼圖遊戲」了)

「你是說,你犯了錯(按:「有一點不對」----開什麼玩笑?),所以你給我一個機會原諒你?」

兒子一副「你終於聽懂了」的表情點點頭。

我仍然在生氣,但是卻不由得笑了出來----這是哪門子的邏輯啊!

當晚,我把這件事告訴老婆。老婆不愧是兒子的知己,馬上就知道兒子在想什麼:

哈哈哈~兒子你真是太聰明了!媽媽抱抱......」(兒子湊過去獲取他需要的母愛)


「先別管兒子聰不聰明。他這樣講你不覺得很欺負人嗎?」我仍然心有不平。


「你忘了?我們在教孩子時,不是有過約定:孩子還小,難免犯錯,所以在他們知錯、認錯之後,都會說:『這次我原諒你,但下次不可以這樣子喔!』?這小子還沒有辦法在一次次的犯錯經驗中培養起道德意識,卻先把我們的處理模式歸納出來了:犯錯後,父母都會原諒孩子的。這就是為什麼你兒子會說『我給你一個機會原諒我』的原因了。」


我轉頭看著趴在老婆身上的兒子,不禁又愛又氣地搖搖頭。


後記:



老婆看著我描述的父子對話,看得哈哈笑,但看完這po文後,她竟然說:「這件事你這樣寫我的想法是不對的。你這樣寫,我不覺得兒子有什麼值得稱道之處;以我對兒子的瞭解,兒子的想法應該是如此這般......」哇哩咧,同一件事居然有兩個解讀版本?!為忠於自己(A版)、也忠於老婆(B版),我把老婆的想法附在文後,以饗諸君。

B版之「老婆說」(未審定稿)


我們在教孩子時,除了讓孩子知道錯在哪裡之外,也要讓孩子知道,他的錯誤會影響和別人的關係。因此,我在孩子願意認錯之後,也要讓他知道:「因為我們愛你,所以即便我們很生氣,我們還是願意給你一個機會跟我道歉,這樣我就原諒你。」所以,兒子認為錯誤方的「道歉行為」對受害方而言是一種「需求」,雖然道歉行為是他極端不願意做的事情,但是基於「愛別人或者不想跟這個人關係出現僵局時,即便這個人的要求或行為他不滿意,他還是要忍住自己的憤怒,去答應或滿足這個人的要求」這個原則,他願意道歉,「給你一個機會原諒他」----這才是兒子「我給你一個機會原諒我」的真意!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