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26日 星期二

老婆大人的「教養論」

我女兒十歲了,兒子也快五歲了,可是我從來沒打過小孩耶,更「可怕」的是我是補習班老師,教書十幾年也沒打過別人的孩子耶.....

先說自己家那兩隻好了,不打不代表寵成天王喔,出去可是人見人誇呢,而且他們兩個小鬼家中最怕的就是我喔,而且我跟老公意見不合時,就算我不見得是對的那方,他們還是挺我,很神吧!

怎麼辦到的?我們家姊姊跟弟弟個性南轅北轍,姊姊是那種天生乖乖牌,所以她不用打就教得好真的不是我的功勞,但是弟弟,他的本性真是生出來騙吃騙喝的混世魔王一隻,我老公是眾人眼裡的好好先生,對他兒子常常都要把想掐死他的怒火用搥牆壁來發洩,但那小子在他老媽我面前就很安分。

其實與其說是方法問題,不如說是心態問題,我很愛家裡那兩隻,我常說他們是我的致命傷,只要失去任何一隻我就活不下去了,這種愛相信寶寶剛出生時大部分媽媽都有(我小嬸就是那種打從女兒出世就把她當跟老公之間的小「小三」,厭惡孩子到不行的那種少數啦),只是當孩子做了令你抓狂的事之際,你們就忘了那份既濃且深的愛了。你愛一個人,他的一舉一動你都覺得好可愛,所以我在心裡是溺愛他們的,只是我們一定都不希望所愛的人被別人批評,所以我告訴自己如果真的愛他們就不要把他們寵成別人會討厭的小霸王,這樣他們將來也才能一輩子受人喜愛,所以老實說我從來沒對他們生過氣,但是我會在他們面前裝成很生氣的樣子,但是心裡沒動怒喔,因為一動怒就會忘了自己有多愛他們....

重點來了,可是「小孩子總是難免會做出」會讓大人抓狂的事,怎麼可能不生氣呢?我不生氣有兩個原因,一是既然我們都知道「小孩子總是難免會做出...」那幹嘛生氣,難不成你指望他現在就很老成的跟你談人生經驗還反過來教你大道理嗎?二是有沒有看我都將他們稱為那「兩隻」?每次我都跟老公還有小姊姊說你看我們家養的小狗或小兔子如果亂咬東西你會不會生氣到想罵牠打牠甚至把牠棄養,還是會想辦法訓練他?所以囉,弟弟就是我們家的另一隻寵物,不可以虐待動物喔....也就是說孩子小時候別把牠當人看,把牠當小狗小貓反而比較不會動怒啦.....

可是不打要怎麼教呢?我都用「社會生存自然法則」也就是將來你犯相同的錯,在社會上會得到什麼後果,現在就讓你受到同樣的懲處。例如亂都垃圾警察不會打你吧?所以媽媽也不會打你,但是你會被罰錢,所以抱歉,零用錢沒了!(等於沒錢買玩具了....)你長大在社會上打人就不只是被罰錢了,而是要進監獄,所以囉,你現在打姊姊就進監獄(也就是不開燈的廁所)吧,刑期是X小時,但是認錯可以提早獲得假釋,(前提是一旦關了,無論他怎麼哭鬧,只要不認錯就要狠下心不開門)我兒子後來從死不認錯到一說要關監獄就馬上認錯,然後我會是告訴他認錯要誠心誠意,要對方肯原諒你才算數!還有一招就是在社會上你怎麼對別人,別人就會怎麼對你,所以你搶姊姊心愛的玩具,那姊姊也可以搶你最不想讓人碰的玩具,你很貼心幫姊姊爭取福利,姊姊也會對你很慷慨喔....

還有,我上面為什麼要說「裝生氣」呢?我生氣不是抓狂或潑婦罵街喔(因為家母是這樣的人,所以我很不喜歡失去理性)我生氣就不講話,一臉嚴肅,兩隻如果不識相,我就會說「我還在生氣,不想理你」,他們超怕我不理他們的(前提是你不是平常就不太搭理小孩,只要不吵你,什麼都不關心的家長)他們要那個會陪他們玩,講故事的媽咪回來。我再不然就是裝哭,「你讓我好難過,好傷心....嗚....」(這個比較高段,我裝哭連我老公都會信),而這麼做就是希望他們去同理別人的情緒,體貼別人。而只要他們沒闖禍時,我們全家都是又摟又親的,他們也因為一直都是在充滿愛與安全感的環境下長大,對人的信任度都很夠,我兒子常會睡到一半起來親我,並說:「媽咪,我喜歡你」(他是很man的男生喔,可喜歡玩有「殺氣」的玩具呢)

大家一定覺得我一定過得很優渥,不然每天柴米油鹽問題一堆,哪來心情這樣搞「愛的教育」?不,我們曾被房貸壓到去跟銀行債協,夫妻倆一拿薪水隔天就是還債,也常因此半夜爭吵(因為不想影響到孩子),重兩是我和先生都有一個共識「再苦不要苦到孩子,再窮也不要窮到孩子」(不過我們會老實跟孩子說:「爹地媽咪現在沒錢,我們要一起省錢存錢,以後你們才能買更多你們需要的東西!」他們也都能體諒,連那隻小魔王要買30元玩具都會說:「媽咪我不是『想要』這個玩具,而是『需要』它....」雖然很快會被吐曹....)只是我們從未讓他們覺得自己因窮而覺得苦命或人前抬不起頭來.....

此外,至於我不打學生的原因就比較自私了,因為他們不是我的孩子,父母如果不教育好他們的人格,你拿再多錢給我或去再另請更高明的名師,他自己沒心向學,怎樣都沒用,我何必白費力氣呢?(這也是要趁機告訴各位不要迷信補習班,我們也只能救願意學但學校老師懶得教而不會的孩子,那種品行差的,相信我,一年換好幾個補習班也沒救....)

我婆婆也常說:「孩子是出世來讓我們修行的,我們要感謝這些小菩薩....」(雖然我是無神論者,雖然她其他論點也不見得都是至理,但是這句話還滿受用的)大家共勉之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