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7日 星期三

(菸害防治戲劇比賽劇本)《梁祝外傳》最終回--------一縷香煙伴幽魂 生不成雙死不分

按:這是過去班上同學參加校內比賽的劇本。因為班上經費有限,加上沒有音效人才,當天演出效果並不佳。事過境遷,居然無意間讓我找到這份資料,乃張貼於此,留作紀念。

演員表
梁山伯:陳X俞
祝英台:賴X今
梁 母:蕭X易
四 九:蔡X訓
銀 心:林X如
旁 白:林X如
祝 父:翁X菁
祝 母:陳X婷

編劇、導演:黃XX
道具:林X如、蔡X玲

開場白

【旁白】
話說:梁山伯興沖沖下山訪英台,英台妹淚漣漣嫁與馬文才。
唉!一樁好事成虛話,棒打鴛鴦兩離分。
「樓台之會」成永訣,分別之際,萬分酸處啊~~

【進音樂:樓台會之五】
(祝):我為你淚盈盈,終宵痛苦到天明!
(梁):我為你汗淋淋,匆匆趕路未曾停。
(祝):我為你氣難平,幾次傷了父女情。
(梁):我為你碎了心,那有良藥醫心病。
(祝):信難守,物難憑,枉費當時一片心。
(梁):心似火,手如冰,玉環原物面還君。

【旁白】看官吶!
【調寄:清平調】
憔悴返家梁山伯,摧肝斷腸苦難捱。
掩卷束書不敢看,字字都是祝英台。

家貧豈敢入酒肆?何如菸鄉作故鄉!
三條長壽轉眼盡,半碗白粥未曾嚐。

一襲長袍日漸寬,一副心肝日漸傷。
四九憂心老母痛,只盼山伯轉心腸!

第一幕:梁山伯病危

【場景:梁山伯家,煙霧繚繞,煙蒂散亂。山伯、梁母上】
梁【躺在床上。兩指夾煙,眼神空洞,語氣無力】:英台,英台,英台……
梁母:山伯,山伯,吃藥了。
梁【抽一口煙,對著梁母吐出】:媽,你看英台會來嗎?
梁母:我想她會來的。【拿走山伯手中的香煙,乾咳兩聲】咳咳~~煙別抽了,讓英台看到你這樣不好!
梁:孩兒的病不是藥石可以醫得好的……再點一支煙,吸一口、咳兩聲】我~我~恐怕不行了……
梁母:不會的!把煙戒了、藥喝了,身子就會好了。【語畢,撇過頭以袖拭淚、乾咳數聲】咳咳~
梁:媽,你是空疼了我一場了。
梁母:山伯,年紀輕輕的,不要說這種話……

【四九進入】
梁【失望】:小姐……小姐沒來?
四九【吞吞吐吐】:相公,如今小姐已經是……已經是馬家的人了,她叫你保重身體,別再以她為念。咳咳~
梁母:是啊,要以身體為重。別再抽煙了!
梁【表情扭曲、聲音痛苦】:四九,難為你為我東奔西跑,我若走了,剩下的煙都留給你了!媽,孩兒死後,請將孩兒埋葬在南山路旁……
梁母【打斷山伯的話】:山伯,不要說傻話了!【再咳兩聲
四九【哭泣】:相公,煙我不要!我只希望相公您身體健康,好好孝敬夫人她老人家……
梁【取出一盒長壽煙】:這是我隨身之物,你去送給小姐,她看了這個,就跟看見我一樣。
(梁唱):春蠶到死絲方盡,英台呀,我不到黃河不甘心!
山伯氣絕,梁母、四九高聲同喊】:山伯(相公)啊~~~
梁母哀痛過度,亦氣絕而倒】四九:夫人啊!相公啊!

【旁白】【調寄:虞美人】
一家烤肉萬家香,抽煙眾人傷。
梁祝無緣成佳偶,梁家母子同葬南山旁。
英台梳妝對鏡台,聞訊怎能捱?
披髮縞素白紗戴,只愛山伯癡情祝英台。

第二幕  祝英台哭墳

【場景:梁母、山伯墳前(一墓兩碑)。放音樂:哭靈。英台、四九、銀心、祝父、祝母上】
(祝):
樓台一別~成永訣,人世無緣~同到老~
原以為、天從人願成佳偶,誰知曉姻緣簿上名不標。
原指望、珍重年輕有用身,誰知曉~煙不離手命不保。
說什麼、何如煙鄉~作故鄉~~,怎知道~親恩未報人先倒~~
原指望、不全姻緣全~孝~道~,誰知曉~~陰陽兩隔路迢迢~
(大合唱):梁兄啊!
(祝):
梁兄啊!不見梁兄見墳台,都怪殺人~長壽牌~~。
英台雖恨志不改,我豈能嫁與馬文才。
(大合唱):梁兄啊!
(祝):不能同生~~求同死啊~~~

墳開,梁母山伯出迎,英台竄入,墳合。
眾人【驚嚇】:英台(小姐)啊~~~

(大合唱):香煙商店處處開,害死年輕好人才。保命拒煙是王道,梁山伯與祝英台。
歌詞唱完後音量逐漸調小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