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8日 星期四

我看「眼淚」


圖片出處:http://img2.cache.netease.com/photo/0003/2009-10-08/5L4N03M10BOd0003.jpg

因為知道這是偶像蔡振南的代表作,所以看影片時一直側重在南哥飾演的警察身上。片中一開始鋪陳了這個警察非常歧異、甚至相衝突的表現:他懂刑求,卻又是安養院的義工;他辦案冷酷無情(如他所言,已經十幾年哭不出來了),卻對小檳榔攤的檳榔西施照顧有加:還有,他對吸毒案特別敏感......這些線索,又在他孤獨地牽著土狗在黃昏散步、沈思時,顯得特別沈重、難解。

圖片出處:http://mypaper.pchome.com.tw/carol519/post/1320761780

這一切,終於在接近片尾時得到了解答:原來十多年前,為了應付上級「限期破案」的壓力,警方找了吸毒者(這些人被視為人渣)頂罪,不肯配合的,就刑求到「認罪」為止--------南哥飾演的警察,就是當年的刑求者。因為陷害無辜,讓他受到良心的譴責,所以他費盡心力,常光顧被刑求者女兒的檳榔攤;以義工的身份,去照顧被刑求者中風的妻子,這一切作為,都是為了贖罪!而這場人生變局在他身上的報應,就是自己的家庭失和,一個人孤獨地住在小旅館裡,跟一群羅漢腳(未婚的底層勞工)生活。


他是甘願受苦的,我認為。從他堅毅的臉部線條、深沈的眼神,我知道他給良心戴上了枷鎖,無時無刻不在鞭打著自己。當他一次錯誤的「政策執行」,造成無辜者家破人亡,他又怎能(有什麼資格)享受正常的家庭生活?他「拋妻棄子」,不肯回家,是讓自己坐「心牢」,一輩子不原諒自己啊!他早就知錯、認錯了,這擔罪的生命啊,只剩下贖罪一途,可以讓自己稍感心安於萬一。


這贖罪之路是漫長的,也是痛苦的。他沒有萬貫家財讓受害家屬一輩子平順安逸,只能以虛假的身份,用警察的職權,默默地守護著家屬。但這層偽裝,終於還是被揭穿了。當檳榔西施當面質疑他的真實身份時,我看的幾乎飆淚!因為他沒有選擇以謊言迴避,反而坦白的把當年刑求的罪行和盤托出。這後果之嚴重,他必定了然於心,但他還是這麼做了。檳榔西施十幾年來的委屈與憤怒,在警察認錯的當下,髒話、拳腳如狂風暴雨般傾盆而下,警察不閃不避,默默承受--------我想,他心裡應該有種洗罪的快感吧!當心情稍平,檳榔西施送給警察一份壽禮:以防狼噴劑噴瞎了警察的雙眼。
眼淚_小雯_.JPG
檳榔西施小雯以防郎噴劑攻擊刑警老郭
眼淚_模糊.JPG
老郭清洗被攻擊後的雙眼

圖片出處:http://tears2009.pixnet.net/blog/3

一雙眼睛,當然無法挽回一個破碎的家庭,警察以身體的苦痛讓自己稍感心安,卻不代表良心的枷鎖已全然卸下。但「報復」這件事,總該有個停損點吧!尤其是「以製造不幸來報復不幸」的方式......


看完此片,我腦海裡浮現課堂上講解顏回「不貳過」時提出的問題。我說:「『知過』是一種智慧,『認過』是一種勇氣,而『改過』則是一種德行(縱使要以一輩子的代價為之)。那麼同學們,你們認為這三者哪一種最困難?」學生們多數投「改過」一票,少數投「認過」一票,「知過」0票。我說:「其實『認過』最難。因為認過是對自己錯誤的坦白,是一種自我否定。尤其認過又往往必須在當事人或眾人面前公開道歉,需要克服的心理障礙最大。很多人心裡早就知過了,卻始終拉不下臉、開不了口,其實就是過不了自己內心的這一關。一旦突破這層心障,改過只是順勢而為而已。」「眼淚」這部電影,就像是一本活教材,讓我紮紮實實地上了一課,也印證了自己的觀點。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