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20日 星期一

試寫情詩一首

按:以下是我這次月考出的作文考題:

「如果我是開水\你是茶葉\那麼你底香郁\必須倚賴我底無味……」張錯這首〈茶的情詩〉利用了「開水、茶葉」的比喻來描寫愛情。請你也用「如果我是……,你是……」的形式為開頭,自想兩個比喻,寫一段你親身經歷或者想像的愛情。(文長100-200字)
例:「如果我是飛鳥,你是魚,我們的愛情將會在對望的無奈裡傳遞情愫……」


雖然是出給實用技能班的孩子(大部分學業成就不高),但是有幾位學生的比喻實在漂亮!例如:

如果我是紙,你是筆
我們每天都有無數的情書......

可惜後續內容發展不佳,但無損於其譬喻的精彩。一時手癢,乃接手其喻,成詩一首如下:


如果我是紙,你是筆
我們每天都有無數的情書

我必須空白,才容得下你滿滿的情意
你的墨跡,是我讀不膩的愛語
你的筆觸,是我最溫柔的愛撫
你可以盡情傾吐,在我身上
一字一句,都是讓人心醉、不忍停杯的
美酒

但請小心,千萬不要觸碰紅紅的格線
那是我青澀而嬌羞的
少女的矜持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