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19日 星期一

父親的心情

最近看到一篇余光中的舊作〈我的四個假想敵〉,作者以詼諧幽默的筆調道出為人父不捨女兒為男友所奪的心情,真是於我心有戚戚焉!而其中的一段內容更是讓我眼睛一亮:

曾幾何時,惹笑的佩珊自己,甚至最幼稚的季珊,也都在時光的魔杖下,點化成「少女」了。冥冥之中,有四個「少男」正偷偷襲來,雖然躡手躡足,屏聲止息,我卻感到背後有四雙眼睛,像所有的壞男孩那樣,目光灼灼,心存不軌,只等時機一到,便會站到亮處,裝出偽善的笑容,叫我岳父。

應該是「人同此心」的緣故吧!法語音樂劇「羅蜜歐與茱莉葉」第二幕裡,茱莉葉的父親決定將女兒的幸福託付給巴黎斯公爵後,在「Avoir une Fille(呵護一個女孩)」一曲中唱出他對茱莉葉的感情,內容與余光中的表述是多麼的相似啊:

呵護一個女孩
她是我的生命 她是我的骨血
她是我孕育二十年的果實
我詛咒她所有的情人
……
呵護一個女孩
我恨男人和他們的眼神
我知道他們的技倆和勝算
當這一天到來 會有個人
娶走我的女兒 尊稱我「丈人」


雖然表現手法一詼諧、一抒情,但同樣表達出愛女終將離己而去、託付他人的不捨與心疼。

我自己曾經在開車時,一邊聽「Avoir une Fille」一邊哼(我不懂法語,故不能稱為「唱」),隨著旋律與情緒的逐漸高亢,居然會哽咽泫然而被迫噤口,這首歌之深獲我心,根本就是唱到我的心坎裡!無怪乎太座打趣道:「以後女兒要嫁人了,在婚禮上我就放這首歌給你聽,讓你哭個夠!」嗯,我得承認,屆時這樣做,恐怕我女婿會很為難的哩!

【附錄】小木屐 余光中
看著我的女兒
高跟鞋一串清脆的音韻
向門外的男伴
敲叩而去的背影
就想起從前
兩根小辮子翹著
一隻小木屐
拖著不成腔調的節奏
向我張開的兩臂
孤注一擲地
投奔而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