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28日 星期日

轉貼:《天路歷程》上帝不愛我了!


「上帝不愛我,要不然祂怎會讓我遭遇這些事情?」教會姊妹悻悻然的跟我抱怨上帝!她最近剛跟丈夫離婚。

這位姊妹從小在基督教家庭長大,卻沒有固定的信仰生活,長大後嫁給了一個非基督徒,因著彼此個性差異、長期溝通不良,終於走上離婚的路。她一個人帶著孩子辛苦過日子,在最痛苦之際才走回教會,但是卻充滿苦毒,幾乎要失去信仰!

上帝是永遠守約的一方
在當下我只能傾聽安慰,然而心中卻想起《瑪拉基書》中,以色列人也曾經這樣抱怨上帝,當上帝對以色列人說:「我過去到現在都愛你們。」以色列人卻回應:「你在何事上愛我們呢?」

上帝要他們看看以東這個國家,上帝說:「以掃不是雅各的哥哥嗎?我卻愛雅各,惡以掃,使他的山嶺荒涼,把他的地業交給曠野的野狗。」上帝告訴以色列人說,以東是以掃的後代建立的國家,他們犯罪得罪上帝,所以上帝讓他們國家被滅,山嶺荒涼!就是以東人說:「我們現在雖被毀壞,卻要重建荒廢之處。」上帝仍定意要審判:「任他們建造,我必拆毀。」

至於以色列這個國家,是雅各的後代建立的,他們跟以東一樣離棄上帝拜偶像,現在雖然跟以東一樣滅國被擄,但是上帝仍然存留以色列這民族,甚至上帝讓他們可以歸回耶路撒冷。

以色列現在的處境雖然艱難,但是他們應受的刑罰應該比這更重,他們應該像以東一樣全然被滅絕,但是上帝卻存留了以色列人。上帝存留以色列不是因為以色列敬畏上帝,而是因為上帝信實的守了約(瑪拉基書三章1節),不是以色列人夠好,配得恩典,而是上帝單方面守約施慈愛。

對救贖有感 知恩感恩
這一位姊妹的處境確實艱辛,然而我也憂心,若繼續苦毒埋怨,只會把自己拉得離神越來越遠。事實上,上帝賜恩讓她從小在基督教家庭中長大,使她有更多機會認識上帝、委身上帝,她卻把信仰當成可有可無的生活習慣;等到長大後離開教會,生活和價值觀與旁人無異,也為自己作了生命中的每一個決定,以致於如今受苦卻回頭抱怨上帝不伸手介入!

在這樣的心態下,她沒有反省自己在信仰上的冷淡、心裡沒有力量來積極處理與先生之間的衝突,一味的指責父母沒有帶她去教會給她好的信仰、指責教會沒有提供協助、指責先生沒有善盡婚姻的責任,卻沒有看見上帝給她的恩典、沒有看見一群姊妹時常禱告與陪伴、沒有看見大家對她的包容與接納!

這實在可惜,甚願我們每一位基督徒都從瑪拉基書學到教訓,知道我們本是不配得恩典的人,本是該受硫磺的火湖刑罰之人,若非上帝恩典,我們今天不可能在這裡,更遑論有機會抱怨上帝!願上帝幫助我們每一位都是一個願意深切悔改,知恩感恩的人。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