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14日 星期日

2013/07/14恩典小組聚會

詩歌教唱:我們成為一家人 (Rebekah、Olga聯合教唱)



我們成為一家人,因著耶穌,因著耶穌,成為神兒女;
我們成為一家人,因著耶穌,因著耶穌,成為神國的子民。

因著耶穌得潔淨,因著耶穌入光明,因著耶穌同享復活的生命;
同享生命的喜悅,同在主愛中連結,因著耶穌同受豐盛的產業。

因著耶穌同敬拜,因著耶穌蒙慈愛,因著耶穌彼此恩慈來相待;
或在喜樂中歡唱,或遇苦難同哀傷,因著耶穌同渡人生的風浪。

*   *   *

歡迎新朋友:陳若堯弟兄

*   *   *

討論議題:論「天賦」

Olga 說起覺得自己沒有什麼特別的天賦。恩典哥請大家談談覺得自己有什麼天賦。在分享的過程中,我突然意識到好像大家對「天賦」的內涵想法並不一致,於是半路打岔,先簡述幾個不同層面的天賦觀:

1.能力:
 我分享了Daphne發現我所擁有的音樂天賦----沒學過音樂,但聽過的旋律,可以彈出來(新朋友若堯也分享了他會做詞作曲的天賦)
2.性格:
 Alice分享了她堅強、冷靜、善獨處的內在特質;我則分享了「穩定」的人格特性
3.德行:
 這部分我只簡單敘述有的人天生就是樂於助人、先天就有實踐美德的能力

後來在討論的過程中,大家歸結出天賦的兩個類別:普遍的能力特殊的能力,基本上,大家更想知道自己在「特殊」這類裡自己「與眾不同的過人之處」。在這時,恩典哥分享了人的四個「Q」:IQ、EQ、PQ(Physical Quotient)、SQ(spiritual Quotient)。在PQ上,恩典兄說人的身體本身也有天賦存在,某方面的弱勢,會有另一個方面的強勢來補足,例如他自己的紅血球比較小,但是透過量多來補足個體小的缺失,Daniel 也以自己的氣功經驗證實了這個觀點。不過要發現自己的天賦,恩典哥更看重的是SQ----靈覺,這是人與上帝連結的重要天賦。

我則在討論的過程中,意識到尋求「過人之處」的陷阱:透過「人我比較」所找尋到的差異,也許是自己「與眾有別」之處,但這與「神在我們身上所做的安排與計畫」可能是兩回事,因為某些自己發現的「過人之處」,自己未必會視之為長處或禮物。比如說,Daphne發現自己比一般人更敏銳(感),這份敏銳,過去讓她受了許多的苦;但信主之後,她因著敏銳的特質,特別容易察覺別人的心情感受,在關懷主內新朋友的服事上比較容易上手,這時才認同這是主給她的特殊的天賦。

聚會結束前,恩典哥希望小組成員關於上週「一對一守望」的主題,把守望的對象從組內成員實踐起,先做到「彼此守望」。我覺得這樣很好,因為大家固定聚會,比較守望的到,所以大加的新功課就是:找一個組內的成員,成為他的守望者囉!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