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13日 星期四

學生創作的「詠物篇」

按:最近剛上完張曉風的「詠物篇」,課後請學生以50字為限,即席創作一則「詠物」主題的短文。交上來的作品我打字列印,再叫學生仿NBA票選年度MVP的方式(第一名5分,第二名4分......第五名1分,再加總其和)選出最佳的十篇作品。以下是班上學生的評選結果。


第一名「詠海鷗」 127分 
著一襲黑與白,在兩片湛藍之間,化作一點自由。
按:這篇會拿這麼高分我應該要負點責任(雖然它值得!),我太早洩露自己對這篇的激賞,可能影響了部分同學的判斷。
有同學評之曰「言簡意賅」,甚是,但在這麼少的字數下,還能提煉出色彩的對比、空間的對比(兩片湛藍\一點自由),非常難得。縱使不論才情與功力,光是偶然得之的靈感,都值得擊節嘆賞!


第二名「落葉」   37分
當我走過那鋪滿黃色地毯的秋,一掌蜷曲,曳著風沙沙奔動,掌紋瞬間的脆裂,碎滿了秋,奏滿了秋。
按:這篇於寥寥數語中,濃縮了視覺與聽覺的感受,鍛鍊之工,值得拍拍手。


第三名「忍冬花」   31分
把烏睫等成銀絲 
才知愛是 
蕊心一簇潔白的雪晶
經冬復歷春
按:「
烏睫等成銀絲」,非常有味道的聯想。有學生說,這適合當作電影的旁白。



第四名「螢」  26分
牠自月兒身邊墜落,墜入凡間,飄搖閃爍在一樣的黑夜,卻帶著不一樣的心情。星至少有個家,牠隨清露流浪。
按:這篇的佳處,在以「星至少有個家」為對照,對比出螢「流浪」的滄桑。



第四名「詠琴」  26分
你的世界毫無色彩,僅有的只是黑與白。十根手指靈巧的飛奔過你的身軀,轉眼間,黑白轉為七彩。
按:「黑白轉為七彩」,以色寫聲,佳。


第六名「落葉」  23分
不是沒主見,只是潮流趕得太快,朋友都跟隨流行走了,只剩自己趕不上。那感覺太寂寞,於是逼自己跟著往下沈淪。
按:這是我個人另一篇激賞的作品。「潮流」二字,為「明寫落葉、實寫自己」定了調,於是簡單的落葉意象,有了「寂寞」的恐慌,有了「逼」的動作,最後歸結於「沈淪」,透著無奈,也透著悲哀。



第七名「水」  20分
你的無所不在一如你清澈的驚人
在每一次無言的嘆息
每一次血液的躍動
每一次竄入的冷顫
然而,全不及入我口舌的甘甜
按:學生謂此作有清新之感。



第八名「短襪」 19分
一艘船
在毫釐之間拉扯。
船上的人們啊!
遮掩,
閃躲
避的是——
綠林或藍海

按:這是具有「學生經驗」才易引起共鳴的作品。我問末句的「綠林\藍海」何指?作者回答:「教官。」全班大笑。準此,「在毫釐之間拉扯」也就不言可喻了。


第九名「鳳凰」  17分
義無反顧
直奔向猛烈綻放的火紅
將舊身葬於無語的死灰
只為重生時
能留下
一地的灑脫
滿天的絢爛
按:學生謂「畫面壯闊、絢爛」。


第十名「綠繡眼」  13分
剔透的音符在扶疏的枝葉間彈跳,柚木色的五線譜顫著。始作俑者身著一襲碧綠洋裝,調皮的拋出一首又一首的曲調。
按:我也喜歡這一篇,因為「五線譜」的意象非常清新可人。不過我覺得,既以枝頭為五線譜,若能讓綠繡眼不要寫之以唱曲,而是乾脆讓牠們化做綴在曲譜上的音符,讓高高低低的綠繡眼分佈,形象化地成為一首旋律,如此以形寫聲,應該會更有趣些。



第十名「朱槿」   13分
童年,公園矮籬外在入秋時,總開著紅得灼眼、紅得似火燃燒的朱槿。奇異突出的黃花花蕊,更添莫名脫俗的美。為此,我隨手將花插在髮間。
按:這是與張曉風的原作手法最接近的作品,側重在朱槿火紅的形象描寫。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