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15日 星期二

先父追思文



爸:

有一首歌說:「阿爸親像山」,是的,小時候在我的心目中,您就像山一樣崇偉、高大。只是忙於工作的您是座遠山,多數時間,我只能遠遠望著您。後來,我離家求學、工作,陪伴您的時間越來越少,更多的時間,我還是只能遠遠地著您這座高山。

爸,您這座山還是倒了。《聖經》說:「您本是塵土,仍要歸於塵土」,人生的終點,您坦然面對,對生死的豁達,為我上了寶貴的一課,您的靈,一定會在天上的世界得到平安喜樂。現在,我想把您在世時來不及對您講的話告訴您,請您垂聽:

爸,在您生前媽就告訴我,您是一個重情、惜情的人。記得小時候陪您一起回去探視阿媽,那時阿媽的記憶力已經衰退,握著幾個不確定記不記得名字的孫子的手,一再重複相同的、疼惜的話語。我已經覺得不耐煩了,一回頭,卻發現您依然悅色,依然和顏,完全不像平時那個嚴肅寡言的您。

媽也說,您非常疼愛孩子,這一點,我十分確信。記得高中時我在台中求學,您為了遞送忘了在員林車站就該給我的小餐包,竟然騎著125的機車在繁忙的省道上狂追公車。我不知道您到底在哪裡就已經追上公車了,我只記得這一路上機車的喇叭聲異常吵雜,吵得我心煩意亂;終於我忍不住打開窗戶想一探究竟,到底是誰這麼沒品,卻發現在公車左側快車道上猛按喇叭的人,是您!您以極快的速度將小餐包親手交給我,再以極快的速度迴轉飛奔而去,徒留我一臉錯愕,在公車上傾聽著自己澎湃洶湧的心跳聲。當我在花壇的省道上豁然明白了一切,這才知道,當年朱自清對他父親「背影」的感動,是怎樣的一種心情……

爸,您留給我的不只這些。高二時某天您意外地來學校幫我送便當,當我拿了便當、回座準備上課時,我親眼看見您站在門外,對著講台上比您年輕的老師深深一鞠躬!這畫面在我心裡刻得好深好深,原來您一輩子的尊師重道,是如此的發自肺腑。在我求學的路上,是您一路參加我的畢業典禮,即使我高中畢業時什麼獎項也沒拿到,您依然隻身北上台中,出席我的畢業典禮,分享我並不耀眼的榮耀。您退休後,我聽您訴說著當年之勇,知道您曾在職場上以小搏大,反抗不義,抨擊不公,縱使因此影響考績也義無反顧。爸,這些往事,勾勒出您這座山在我心中的形象,這些線條、這些色彩,我會一輩子記住。

我的確會記住一輩子。日前,我向媽要了您的兩件遺物:手錶和柺杖。手錶,是當年外公送您的30歲生日禮物,您戴了大半輩子,只有送修,從不拋棄,這是您重情、惜情的象徵。至於柺杖,則讓我喚起服侍親側的少數記憶,為您負重,是我和柺杖的共同連結。這些感情,我要留下來。

爸,不久後,您的肉身即將火化成灰。然而此刻的您,又豈需要靠著肉身活著?十幾年的病痛折磨,應該就是您能坦然接受、安詳而走的原因吧!爸,您既已捨卻肉身,就不需再留戀紅塵,您的生命,活在天上,也活在我的心中。爸,我愛您,願 主保佑您。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