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12日 星期六

父親的遺物

今天陪家人探勘父親的靈骨塔位,回家時順便向母親要了父親的兩件遺物:手錶與柺杖。

左邊的舊錶是父親的遺物,右邊的是我的手錶
這隻手錶在父親生前我就想要保存了,因為它的來歷,對我有深厚的意義。記得很多年以前母親告訴我,這隻手錶是阿媽在父親30歲時送給他的生日禮物(後來我才知道這是男人重要的大生日),父親就這麼一直帶著,故障了就送修,不準了就調調旋鈕,從未更換過。

昨天向母親要來這隻錶,才知道自己記錯了,錶是外公送的,不是阿媽。但不管如何,這隻陪了父親大半輩子的錶,代表著父親的重情、惜情,所以我留下它,將它掛在手上,以紀念我的父親。

PS:曾經我也想效法父親的行為,但打從有此念頭開始,陸陸續續已經換過3隻手錶了。


父親生病時使用的柺杖
這隻柺杖是父親生病時拄撐身軀的工具,探望父親大多數的時間,他是坐著的,所以父親拄著柺杖的畫面,我也沒看過幾次。

但是我還是留下了它。為父親負重,成了我與這枝柺杖的共同連結。父親往生前的最後兩次住院,我去探視時,幫父親挪動身體、協助站臥......成了我與父親如此親密互動的少數感性經驗。因著病情的好壞,父親的體重隨之增減,這些肢體上的經驗,都成了我深深的觸覺記憶。父親往生的那一天,我跪在父親的遺體前,看看父親,看看他最後生活的房間,這枝柺杖靜靜地靠在牆壁上,一如父親生前靜待著父親的使用。我走向柺杖,撫著它仔細端詳,當握著把手時,彷彿握著父親的手。

昨天,我連同手錶一起要了來。民俗上子女要帶一件父親的褲子留念(據說有「財庫」的象徵意義),但對我而言,這兩件遺物,才是我最重要的,懷念父親的紀念品。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