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1日 星期六

Like father,like son.

其實,不知不覺中,我們都默默地受著某些人的影響----即使多年以後我們仍然不知道,或者,不承認。

今天開車時,與老婆談起昨晚的夢,一個關於換中古車的夢。老婆解夢畢,突然有感而發的對我說:「雖然你自以為跟你媽比較像,其實,你有兩點超像你爸的,而這,應該源自你對你爸的崇拜。

「哪兩點?」我問。

「開車跟面對兒子。你爸過去是司機,自信技術好,開車比較猛,這一點,你活脫脫是你爸的面目,跟平常的你一點都不像。還有,你會跟小孩玩,卻也會吼小孩,這一點,也跟你爸比較威嚴的形象接近。」老婆如此分析。

我開始翻撿記憶的回收桶。家父對孩子犯錯的容忍度低,生氣大吼的印象依稀猶存,我對兒子調皮搗蛋的容忍度低,確有父親的影子在。那麼,開車呢?如果連結過去,我會找到什麼樣的風景?

原來,在我還不會騎機車、不會開車之前,我已經在學習如何騎車、開車了。當坐在機車後座,透過前座父親肩上的一小塊視野,我發覺騎機車的刺激與快感。當車水馬龍、機車四竄時,父親總能在不等速、甚至不定向的車流中找到動態的空間,也許一個加速、也許一個側傾、一個急彎,我們已經超越好幾輛車,安然地繼續前行。或許是父親「當司機技術一定好」這個理所當然的認知,在父親背後,我不但不感到危險,反而覺得刺激,甚至享受這一份刺激。於是,我開始在父親背後「學習」:當車子急煞急行,我以手腳控制著身體的穩定;當車子偏側,我將身體移至另一方以平衡重心;我觀察車子的動線、研判可能的安全空間,當父親的行動與我的研判相符,心裡隱隱然自己就是那個操控機車的騎士了。開車亦然:在駕駛座旁,我模擬著操控的動作,掂量著速度的緩急,觀察著路口的數量,研判著車道的選擇......天啊!原來早在我不會開車以前,我已經在學習開車了!

我不禁想起一件往事。服役時某次為了處理連上弟兄的事情,我被留下來開會,一直到過了九點才能離營。連長為了補償我錯過的火車班次,阿殺力地主動載我一程。這一程,從嘉義水上鄉狂飆到台中市火車站(沒錯,已經進入了台中市區),僅僅花費44分鐘!我坐在前座,看著連長專注的眼神,精準的操控,以及160km/hr的速度,我覺得十分安心,閉上雙眼小憩,竟不知不覺睡著了。到了台中站,我感謝連長的相送,連長用佩服的語氣對我說;「你是這輩子第一個坐我的車還能睡著的人!」我想,從小在父親身上學到對技術的信賴,應該是我能如此「表現」的原因吧!

「希望以後你不要只在這兩點上像你父親,」老婆打斷我的回憶:「如果要你兒子崇拜你,我希望是在運動上。」

我點點頭。手中握著方向盤,穩穩的向目標繼續前進。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