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1日 星期三

論語札記:小人之過也必文


子夏曰:「小人之過也必文。」(子張第十九-7

按:王師淮曾說,「過」而「必文(掩飾)」,可見得縱使是小人,也是「心知是非」的。因為若不知是非,那又何必多此一舉去「文」呢?

這個說法在課堂上給我相當大的震撼!過去,我的「聖\凡」之見太深,從未親切地從生命感受出發去思考道德,以致於將道德硬化為思想、行為的框架,合之者是,不合者非,簡單明確,卻也人性枯瘠。王師給我的震撼,就在於除了表象上「過+=錯上加錯」的認知之外,他啟迪了我從「肯定的角度」來看待「過」的問題:「心知是非」這一點,正是犯錯者主動改過的契機!


過錯並不可怕,怕的是連錯在哪裡都不知道。還好,願意「文過飾非」的小人起碼還知道孰是孰非。只要引導犯錯者啟動「知是知非」的良知(也就是「懺悔」),坦然面對所犯的錯誤,那麼,「文過飾非」這種虛矯而無效的「改過模式」將會被揚棄,「真心改過」甚至是「贖罪」將會取而代之。



ps:關於「過」的省思,我的偶像蔡振南主演的「眼淚」這部電影有非常深刻的呈現。拙文「我看眼淚」可以參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