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1日 星期日

好文推薦:上下游 News&Market |關心土地和農業,豈能「不要談政治」?!

按:過去的威權政治陰影,讓我這一代從小被灌輸「不要碰政治」的觀念。其實,打破對政治的冷漠,才有讓大環境有向上提升的可能性。

出處:上下游 News&Market |關心土地和農業,豈能「不要談政治」?!: "


文摘:


回想清朝末年的保路運動,當很多人的財產受到脅迫時,他們才明白「法治、自由二元架構」終究要衝撞到誰是國家的最高權力。民主雖然不盡理想,但卻是提醒統治階層權力來自於人民的重要手段。然而現在的政客學聰明了,他們不會直接挑戰大多數人的利益,他們會用金錢來分化群眾,然後再各個擊破。


民主並不只是少數服從多數,民主的真意是自己的事自己決定、自己負責。自由貿易的原理是優勢最大化,但最後往往變成財團最大化。很多人依然相信,對企業有利就對全民有益,也許我們吃的苦還不夠多吧,期待「有限責任」企業的良知還不如好好監督他們。

民主強調的是監督與制衡,但這是東方政治所不習慣的,過度崇拜效率而忽略制衡,就像是一個跑很快的選手可是卻搞不清楚要跑去哪裡。當我們不斷要求少數配合多數時,也必須反省多數所追求的目標究竟是全民的共識、或是財團與政客的協議。


自由與人權有著微妙的關係,兩者的內涵相近,但訴求的範圍不同。自由是個人的,人權是全體的,特別是社會弱勢的。普遍的想法是,只要我力爭上游,不要掉入社會底層,那麼我的自由就不會受到侵犯。至於社會底層他們的人權問題,那跟我無關。

西方社會如此強調人權,因為他們理解,權利是一點一滴流失的,社會弱勢就像是一個環境中的指標性物種,當他們的自由受到侵犯時,就代表環境正在惡化,而遲早會影響到我的個人自由,因此他們瞭解保護別人的人權就是護衛自己的自由。
按:這符合許文龍提出的「大角度思考」的觀念。


很忙是台灣人的通病,這就是上面提到的:「只要我力爭上游,不要掉入社會底層,那麼我的自由就不會受到侵犯。至於社會底層他們的人權問題,那跟我無關。」其實只要多關心整體一點,那麼我們個體的自由就能獲得更大的保障。面對整體的問題會讓人感到無力,群體普遍的無力感正是政府和企業最樂見的。


說穿了,人民不瞭解自己、也不懂生活、對土地沒有情感,才是政治最大的問題。

'via Blog this'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