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27日 星期六

那一年,我想追的女孩




"刺鳥"對我而言是一部有過重大意義的影集,不是因為神父與Meggi的情愛糾葛,而是因為它終結了我一段單純的戀情。

影片中的Meggi是少女的年紀,在影集裡出現的分量很少,但她卻是讓我在大二時目眩神迷--因為她的五官 神韻 氣質,無一不像我大一時單戀的對象。笑時天真爛漫,憂時我見猶憐,當年那天深夜,我已經分不清我在看Meggi還是看她。在一夜難眠之間,我做出了這輩子頭一次會做的決定:把那位女孩約出來,表白心意。

她同意了,在隔天,出乎我的意料之外。晚上,我與她相約在校園的餐廳裡用餐,幾番寒暄客套後,我鼓起勇氣,簡短地把對她的愛慕和盤托出,她很果決而客氣的拒絕了。這在我的意料之中(這是另一段前傳,在此按下不表),雖然失望,我卻有種解脫之感。為此,我已作繭自縛一年了,多年以後,林建隆教授的"情詩"(我的情詩\是與妳對話時\省去的那幾句)讓我有相見恨晚之感,原來是因為此詩道出我當年的笨拙啊!

雖然愛情的火花來不及在天上燦爛就已歸於平淡,但她的坦白與明快拒絕,至今我仍然感謝她,因為我失去了一個"可能的戀人",卻贏回一位朋友,一個同學。

這段故事我常拿來當情意教育的現成教材,聽過的同學,就拿這段影片來想像一下"那一年,我想追的女孩"到底長得什麼樣子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