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1日 星期一

批判張曉風:東番記「忽視原住民尊嚴和地位」?屁啦!

這是我在外獨會的意見回應,為了完整性,我把文本貼出,再把個人意見附後,請各位大大指教!

延後一年高中98課綱 學者:應廢止非只延後
她(張曉風)提到九八課綱中,國文中有台灣資料,這原則很好,但選文卻不像樣,很粗糙,如選入如「東番記」等文章,這牽涉到台灣文化資料是否只有河洛人,為何到現在這時代仍稱原住民為「番」,有忽視原住民尊嚴和地位的情形,明顯不合適。

停止九八 學者:誤國粗糙野蠻
作家張曉風則是不滿國文課本選材充滿意識性。他說,在教科書中放入台灣文學的原則很好,選材卻很粗糙。他舉明朝文章「東番記」為例,通篇的番字滿充對原住民的歧視,腦筋裡都是「漢人沙文主義」。

我的意見如下:

就散文言,張曉風的作品是有可觀之處,但是她濃濃的意識型態,就令人不敢恭維。

以她所提的「東番記」來說,「通篇的番字滿充對原住民的歧視,腦筋裡都是『漢人沙文主義』」這個評論根本是「見樹不見林」。我特地再看過一遍「東番記」, 真的寫得很好啊!陳第對當時平埔族風俗的紀錄,既客觀又真實,即使是從漢人的角度看平埔族,也沒有充滿歧視性的字眼----除了張曉風覺得很刺眼的這個 「番」字。然而,原住民的正名運動也不過是近一二十年的事情,陳第是明代人,哪有那個眼光用「原住民」來稱呼平埔族?這也太苛求古人了吧?

文章裡若真要找出漢人對原住民的歧視,應該是下面這一段(為便閱讀,引用白話翻譯):

明成祖永樂年間,鄭和率艦出海諭告各地蠻夷國家,唯獨東番人遠竄,不理會朝廷的諭告。於是鄭和遺留一個銅鈴給東番人,讓他們掛在脖子上。其實是將他們鄙視成未開化的狗,東番人則至今仍將銅鈴視為寶貝。

鄭和鄙視平埔族,陳第也只是「如實報導」而已,文章裡陳第自己並沒有對原住民有任何歧視,相反的,他以漢人的文化習俗為對照,反映出原住民的生活習性,甚至在評論上,對原住民的民族性還頗推崇,乃至於對漢人污染原住民純樸的天性,還有批評呢!不信?請看下一段:

中國南方的倭夷與北方的野蠻民族,都有文字,字跡就像古代篆書及鳥爪痕,或許是最初有聰聖的賢人所創制的。為何獨獨東番人沒有文字呢?雖然如此,東 番人每天吃飽嬉戲,自得其樂,又何必有聰聖賢人制禮作樂呢?東番人就像是上古時代的無懷氏、葛天氏那般,無知無智,過著與世無爭的生活。

自從東番人與中國接觸後,漸漸喜愛物質,而一些姦巧的漢人又以濫惡的東西欺騙他們,東番人也漸漸懂事明白,恐怕他們的純樸本性也將會逐漸消失。


「東番記」裡對平埔族的記錄,在平埔文化幾近消失的現代而言,無疑是是彌足珍貴的。然而張曉風貴為大學教授,在文壇上亦地位顯赫,卻把一篇讓高中生得以瞭 解原住民文化的佳文用「一字之貶」一竿子打翻。如此粗糙的操作手法,除了「受制於自己的意識型態」,我實在想不到還有什麼理由可以解釋。

ps1:想看「東番記」的白話翻譯,可以從四百年前臺灣初體驗-讀《東番記》雜感下面註釋的部分找到。看過後,你還認為陳第有「漢人沙文主義」嗎?

ps2:相關討論請至http://taiwanyes.ning.com/profiles/blog/show?id=1970702%3ABlogPost%3A197856閱覽,此不贅。

2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寫了些東西放這裡, 算是綜合一些意見:
http://tw.myblog.yahoo.com/startrekchelsia-historyarch/article?mid=696&prev=698&next=694

獨立蒼茫 提到...

謝謝LL大大提供的連結(尤其現在該討論串已進入外獨會的「歷史」裡了)。

張曉風之流什麼時候對「意識型態」的感受最強烈?就是當別人跟她自己的意識型態不同時。而文人、學者的拿手功夫,就是對支持自己論點的材料「選擇性引用」以支持自己的論述,所以拿「東番記」的「番」字作文章,技術上並不困難。如果媒體的意識型態跟她分屬不同國,恐怕她會被媒體好好修理一頓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