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21日 星期四

「蘇麗文奧運奮戰報導」中寫的最好的一篇:看見奧林匹克精神

按:基於民族情感,我們無疑會為蘇麗文的表現動容,然而這則美麗的史篇,如果沒有對手高格調的演出,體育的崇高精神將無緣呈現在世人眼前。

相較於主審的體貼,我更要對祖布契琪的君子風範深深一鞠躬!她的角色其實很難扮演,就勝負言,她早就勝券在握,但這一場比賽,她應該很清楚自己是道道地地 的配角----配合蘇麗文展現生命意志的配角!她沒有輕視對手,這一點不難做到,難的是她選擇了戰場上最偉大的方式尊敬對手:繼續和你作戰,但放棄自己的 優勢,以能力所及的「同等條件」和對手作戰!雙方在這場對決中當然仍要爭勝負,但勝負的價值早在戰場上昇華為奧林匹克精神!

記得當年朱木炎奪得雅點奧運金牌,故鄉桃園平鎮有人建議把朱家門口那條路改名為「朱木炎路」,以表彰其功績;但我覺得蘇麗文的表現,更值得台灣的政府(不 管是中央還是地方)風風光光的表彰、紀念!如果我是政府首長,我不但會塑像、建碑紀念這一戰,如果可以,我也會邀請祖布契琪專程來台灣和蘇麗文一起為雕 像、碑文(為表誠意,我會刻上中文、英文、克羅埃西亞文三種文字)揭幕,因為這一戰的價值,不只是意志的偉大,也在於尊敬的美德。

謝謝蘇麗文,給了世人最美好的一仗!

北京現場》看見奧林匹克精神
【聯合報╱黃顯祐】

蘇麗文負傷力戰,祖布契琪沒有主攻蘇麗文傷痛處,主審甚至主動喊暫停,這場跆拳道賽是北京奧運最讓人動容的一戰。

看著蘇麗文仆倒再起、起而復倒,場邊都流下熱淚,培訓隊教練李佳融賽後淚水止不住:「如果是我女兒,我一定不讓她比賽。」

蘇麗文左膝韌帶首戰後受傷,經隊醫初步診斷,預估七八成是斷了,但她堅持參加復活賽,復活賽第一戰倒地七次,銅牌戰倒地十一次,可是蘇麗文參賽的眼神堅決,場邊教練李東玩數度想拋毛巾棄賽,都忍下來。

蘇麗文堅決不退,也感染了摩洛哥主審。蘇麗文在銅牌戰每次倒地,主審都耐心等她站起,甚至主動喊停,讓防護員上場治療。李佳融說,照理主審可以判蘇麗文無數次警告,但「主審似乎也為蘇麗文奮戰不懈而感動。」

祖布契琪也值得稱許,她知道蘇麗文只剩單腳,沒有攻擊她的傷痛左腳,而主攻頭部,李佳融說,「祖布契琪沒有在她傷口撒鹽。」

一場銅牌戰,由蘇麗文的受傷力拚,主審執法的通情達理,祖布契琪的尊敬對手,展現了可貴的奧林匹克精神。

【2008/08/22 聯合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