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13日 星期三

轉貼:臺灣教育怪獸

按:有時候一針見血的一句話,其力量勝過千言萬語。批判考試制度?「每年有幾十萬人花數年準備考試,為的就是寫出跟別人一樣的答案。」這句話真夠螫人;批評教育界?「教育人員擁有知識份子的特權,卻漠視制度的腐化,因為制度的腐化有助於他們本身的利益。」、「教育寧願做一個怪物,拿孩子的人生當養份,因為,怪物不需要服務你,怪物可以決定弱者的命運。這是特權。」兩句話道盡台灣(需要正名為「中華台北」嗎?)教育界成為社會進步最緩慢(甚至反動)的深層因素(要例子?想想「取消軍公教免稅」這件事吧!)謹推薦三郎所寫的「台灣教育怪獸」一文。

臺灣教育怪獸

最近不斷陪考,看著數萬人在同一時間、同一地點寫下同一答案,心中感慨:每年有幾十萬人花數年準備考試,為的就是寫出跟別人一樣的答案。這些時間精力,去做任何事情,都更有意義。

在此我想批判臺灣的教育:臺灣的教育是數百萬人白忙一場的鬧劇。這是一項嚴重的指控,但我卻認為多數教育界的人都心知肚明。從最重大的角度來看,教育的目 的在哪裡?過去九年國民教育一是為了提高人民素質,讓人民更有生產效率,二是為了集中管控思想,明白告訴你:國家擁有你,接受一元思想洗腦和繳稅當兵是你 的命。小時候被洗腦了,長大即使不會助紂為虐,至少也比較不會反抗。即使這樣,當時我們還是自稱民主國家。時代改變了,教育漸漸從被洗腦的義務,轉變為人 生中重要的權利,我們從過去注重如何有效的洗腦,轉向關心如何公平的分配應得的教育權力(雖然有很多時候是同一群過去在洗腦的人在那放屁),然而教育此時 已成為國家怪獸。

教育成為無法管控的怪獸,在臺灣有其獨特的背景,我認為其他社會有類似的情況,卻不盡相同。簡單講,我認為來自軍公教的特權,而軍公教的特權來自過去軍國 主義極權的延續。身為一個知識(滋事)份子,我最看不慣的是兩套標準,嘴上說的是人道理想,但面對自己現實的狀況,卻避而不談。我這邊要講的不是薪資、福 利這種簡單的事情。我要指控的是,教育人員擁有知識份子的特權,卻漠視制度的腐化,因為制度的腐化有助於他們本身的利益。考試是明顯的例子:簡單、快速、 沒有爭議,管它教育意義在哪,這種制度作起來最方便。看著數萬人在同一時間、同一地點寫著同一答案的同時,我想到是蔣公獨裁的靈魂還在背後盯著我們的教 育。

教育界漠視考試洗腦化的教育,甚至認為這是最「公平」(方便)的做法,造就的是龐大而無法管控的教育怪獸,讓我們來好好認識它一下。這隻怪獸的靈魂叫獨 裁、冷漠:符合一種標準,否則這小孩沒有價值。怪獸的腦袋叫教育界,不太關心教育以後會怎樣,比較關心怎麼做比較沒爭議,困難的教育目標先擺一旁,睡前再 去想一想就對的起良心了。怪獸的獠牙叫補教界,感謝教育界對良心的漠視,獠牙光亮茁壯。怪獸的肚子叫教育部,肥亮肥亮的,沒腦袋。怪獸吃的食物叫孩子的人 生,包含感情、思考和可能。為何教育這隻怪獸必須不斷蠶食孩子的未來?我簡單的觀點是,當教育不再以某種單一標準蠶食小孩時,教育就不是怪物了,而只是另 一個服務人民的親切公務員。而有趣的是,教育寧願做一個怪物,拿孩子的人生當養份,因為,怪物不需要服務你,怪物可以決定弱者的命運。這是特權。

把所有事情背下來,寫出來,再忘記。世界上應該有更多有意義的事。這類好笑的邏輯,在臺灣教育中屢見不鮮:每個人都想當大學生,教育部大放送,大學用力 蓋,每個人都可以當大學生。幾年後,少子化效應下,砍大學。造就的是一群不是很想念大學,但是也從大學畢業了的學生,畢業以後母校還被關了起來。這群尷尬 的大學生,能力不被肯定,又前途茫然。大學,如夢一場,不如把它忘了吧!(在此同時,別忘了我們教育部還是挺著肥亮肥亮的肚子在打咯,說:「蛤?怎會這樣 啊?」)

人生是尋找意義的過程,教育是造就更多這樣的可能,而不是剝奪它。

三郎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