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月15日 星期日

十架神學

十架神學\張振華\基督教週報第 2740 期(2017 年 2 月 26 日)

路德非常強調十架神學,大家都會問,這十架神學是甚麼呢?其實就是「耶穌基督被釘在十字架上」這件事對我有甚麼關係。但我們不是從自己的感受來理解,而是從上帝的角度來評說這種關係,這是十架神學最核心的部分。

十架神學要我們看到的是一位怎樣的上帝,所以我們要問在十字架上看到的是一個怎樣的上帝?第一:是一個受苦的上帝;第二:是一個慈愛的上帝;還有第三:是一位忿怒的上帝。十字架上啟示了上帝對罪的怒氣沒有妥協,直到被殺羔羊流血代贖,上帝才會平息對罪的怒氣,但在世上沒有中保,因着上帝愛世人,最後由上帝的兒子成為中保,受苦、代贖。以上所說的不是三位上帝,而是釘在十字架上的耶穌基督將上帝顯明出來,這就是我們所說的受苦的上帝、慈愛的上帝和忿怒的上帝。這位上帝不是只坐在高天寶座,只創造了我們就撒手不管,十架上的基督啟示上帝有人的感情,有慈愛、有忿怒,亦會和人一樣,有吃苦的感受,這點對我們來說是非常重要的,因為我知道照顧着我的上帝與我有着同一的感情。其次,我是活在祂的慈愛和忿怒之下,所以我必須感謝和珍惜祂的慈愛,也要警醒,不要犯罪而觸動祂的忿怒。最重要的是,就在我吃苦的時候,祂原來也是一樣和我一同受苦,我活在祂的慈愛和忿怒之下,祂卻與我同受苦難。我們的信仰生活就是從十架上的耶穌基督開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