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月2日 星期一

關於「衝突」

「衝突」是一門功課。
鴿子的哥哥小時候是「口語能力超過心智年齡」的孩子,所以我常常忽略他的心智年齡跟他「對話、溝通」,當他「聽不懂人話(就是堅持己見,不聽我的話)」時,我就會生氣,然後衝突就產生了。這時候我必須把哥哥晾在一邊,因為我沒有先處理我自己的情緒,就無法處理哥哥的情緒;但把孩子晾在一邊,等同於要他「自己處理自己的情緒」,這對孩子而言,是高難度的事情(也很殘忍)。
鴿子則反過來,自閉症「口語能力低落」的病徵,導致他的心智年齡成長緩慢(就是「童真的保鮮期拉長」啦!),面對一個無法溝通的孩子,我跟媽媽常常要主動詢問、辨識出鴿子的需求,或他此刻正在關注什麼東西。媽媽「善於覺察情緒的敏銳度」這時候就大大的好用了,在鴿子情緒爆掉的時候,她優先處理的都不是事情本身,而是先安撫鴿子的情緒,這對我這個「鴿子的天選之人」是很大的學習,我也漸漸學著去優先關注、處理鴿子的情緒(當然還是會有脫軌的時候),在他情緒平復、又成為快樂的小孩時,再叫他去做事(例如打翻水壺弄濕地板,去拿抹布擦乾淨)。
而這漸漸成為我們家的「陪伴鴿子守則」。在家裡,鴿子是快樂的存在,連姐姐與哥哥,也都成為守護「鴿子的快樂」的天使。因為鴿子的快樂太珍貴,他的笑聲太享受,每個人都願意參與、共享鴿子的快樂。最近鴿子發明一個小把戲:只要有人進廁所,他就會把狗狗被掛在門把上,充滿期待地等著你發現;當你開門、狗狗被掉落時大聲說:「鴿子!你又把狗狗被掛在這裡了!」他就會樂不可支。我們看到他這麼開心,就會一次又一次地陪他「玩」這個遊戲,還會互相提醒「反應要大一點」。
回首從前,我對當年對待哥哥的態度會有虧欠感,因為我在鴿子身上體會到的父子情的質感,在哥哥身上是粗糙的,是充滿抓痕的。那時我太想要哥哥趕快獨立,其實是我的自私,我想儘快完成責任,好擠出時間留給我自己。以前我不覺得我有什麼不對,現在我知道、也看到孩子當年所受的委屈。
也許當年我能先放下「應該這樣」的執念,先貼近孩子的感知,衝突,也許就不再是衝突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