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3日 星期一

轉貼:魚夫:魏家帶給台灣的蟑螂效應

出處:http://opinion.cw.com.tw/blog/profile/194/article/2037

有一回在台北火車站外的花台上看見一處紅螞蟻穴,相關單位正設法予以殲滅,旁邊矗立一支警示牌,大致是說:正在施放劇毒誘餌好讓紅螞蟻銜在嘴裡帶回巢穴之中,透過其交哺作用,毒死蟻后和一窩螞蟻,請勿靠近云云。

這真是讓我看得心驚膽跳,手段實在有夠毒辣,這倒讓我想起著名的「蟑螂效應」(Cockroach Effect)。



蟑螂小強兄可能是地球生命力最強的生物第二名(我猜第一名應該讓給天天吃黑心油,食安問題層出不窮的台灣人),人類要趕盡殺絕從沒奏效,於是曾經有家德國公司發明了一種殺蟑螂的藥劑,蟑螂吃了以後並不會馬上死亡,而是毒性會逐漸蔓延全身,蟑螂有一種特性,就是如果有同類死了,它們就會聚攏過來開始蠶食死屍,如此一來,毒物又會傳染給它們,死的又繼續傳染給其他蟑螂,直至附近的蟑螂都死光為止。如此毒殺,這簡直比當年希特勒屠殺猶太人還令人毛骨悚然。

這又和一句老話:「一粒老鼠屎,壞了一鍋粥」的情況不同,屎令鍋壞,也僅止一鍋而已,蟑螂效應描寫的是一種永無止䀆的惡性循環。

A、B、C三人合夥做生意,有一天,A忽然發現他所控制的權力不夠強大,於是安插自己人進公司核心架構; B發現A把親信弄進來,感到危機重重,於是也找自己人進來;C本來是信任A、B兩人的,然而大家都有各自的安排,於是也產生危機感,他也要有心腹進公司,最後是整個公司都在玩權力鬥爭,爾虞我詐,合夥人之間信任的基礎逐漸崩解,且慢慢的相互憎恨起來,公司業務反而沒人管,於是關門大吉。

可是蟑螂效應還沒完。公司倒閉後,A、B、C三人拆夥另起爐灶,A發現他的失敗就是因為控制不夠牢固,這時候其實他已經變成了一隻毒蟑螂,深信過去的手段不夠堅決,所以他會把毒再傳染給他的員工,員工之間也各立山頭,如此演變下去,還是重蹈覆轍,公司鐵門拉了下來,謝謝收看;同樣的,B也是無藥可醫的毒蟑螂一隻了,如果再把C算進來,總數三隻,三隻毒蟑螂都繼續傳染病毒,沒完沒了,終至波及到整個社會。

曾經有人把「蟑螂效應」用來形容中國的「文化大革命」,這不是一小撮人或團隊裡的惡鬥而已,也會在整個社會裡發生催化作用,所以當「我不愛爸爸、我不愛媽媽」,「破四舊」、「臭老九」喊得震天價響,人與人之間只有鬥爭,沒有合作,夫妻因此反目成仇,兒女批鬥父母,蟑螂效應彌漫社會氛圍之中,國家社會日益沈淪也就沒什麼稀奇了。

「頂新集團」魏家這些毒蟑螂,不只是巧取豪奪的「鯊魚」返鄉而已,「味全」、「正義豬油」等本來正派經營的企業被他們買了下來,便主導如何製造假油,怎麼由越南進口餿水油,如何籌組公司,卻又口口聲聲說:「百分之99.9」的企業是有良心的,毒害台灣企業的基本誠信原則,大家都被傳染變成了毒蟑螂,而且還毀了有些本來一心向上的下游食品業者和攤商的名譽,有些含淚銷毀自家商品,消費者懷疑商家,商家懷疑上游廠商,廠商懷疑政府的制度,有的憤而提告求償,連不想當隻毒蟑螂都無可選擇,阿基師還得下跪道歉,毒蟑螂效應全面在台擴散!

魏家還大玩金錢遊戲,買「帝寶」豪宅;運用權貴勢力入主101,再圖進取電信與媒體,這毒不只是他們所製造的黑心油而已,他們也把毒傳染給政府,培養「門神」,終至使得馬政府面對黑心油事件,一付被毒得雙腳發軟的模樣,如果不是因為選舉在即,不是全民恕吼,真不知還會如何的麻痺不仁。

毒蟑螂使得食安問題成了台灣社會惶惶不可終日的傳染病,政府的GMP制度全面崩盤,消費者最可憐了,不知要相信什麼樣的標準,吾等無噍類矣,杯弓蛇影,眼下所有商品,已經到除了「黨證無敵」吃錢沒事外,可是吃什麼都可能有事的地步了。

我有一次在香港一家非常有名的順德餐廳吃飯,中國廣東順德古稱「鳯城」,有句話說:「吃在廣東,廚出鳯城」,廣東菜名聞遐邇,至今仍是中國四大菜系之一,香港乃是粵菜的競爭最為激烈的所在,標榜「順德」就是重金禮聘「鳯城」大廚的意思,可是那一餐有道「主廚推薦」菜,我仔細一瞧,居然是「台灣炒鱔魚」 ,自然與有榮焉,台灣美食名揚香江,這還只是黑心油事件發生不到一個月前的事,如今「美食」之名不在,台灣成了「毒油王國」,連帶出口的貨物都遭抵制,魏家毒蟑螂效應,伊於胡底?

魏家在暫時讓出101執行長一職時,忽然說出「愛台灣」,講得跟他們所製造出來的黑心油相同──像真的一樣。我曾遇見一位愛吃狗肉的廣西人,他強力推薦狗肉最好吃,尤其是吃屎的狗最香,我莫可奈何的問他,狗兒對人類那麼忠心耿耿,愛牠都來不及了,怎會忍心吃狗肉呢?廣西人說:「都是愛嘛!只是愛的方式不同罷了。」

我們也愛台灣,所以少買外國進口油,如今全台灣人幾乎都吃過魏家的黑心油,我覺得自己好像是條吃屎的狗,被他們家宰了,人家還豎起大拇指說:「我也愛台灣啦!」,我也相信魏家的毒蟑螂效應不會就此打住,一定是還繼續在傳染中。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