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14日 星期五

我寫過最奇特的推薦信

按:這是我這輩子寫得最滿意的一封推薦信----雖然,最終它因為格式不符,並沒有真的派上用場。

*    *       *

○○○,我的學生。截至目前為止只有四個月的師生情分。我極力推薦、卻不易推薦的學生。

與○○的第一次接觸,是因她情緒崩潰需要「輔導」,然而持續的接觸,卻讓我「發現」了她與眾不同之處。



誠然,您看不到她有什麼特殊的表現:沒有太多的參賽經驗、沒有足資證明的獲獎記錄,甚至連在校成績都不夠漂亮。然而這一切都只因著一個原因:她是一隻鳥,卻囚在籠裡;她是一尾魚,卻只能眼巴巴地盯著玻璃缸外面的世界。

是的,她受困於升學體制,甚至厭惡體制,因此生病,一切令人頭大、神傷的表現,都只是渴望被瞭解、渴望得自由的悲鳴。她熱愛畫畫,可以用一幅又一幅的作品講話;她感受細膩,可以用一段又一段的文字剖析同齡的孩子難以表達的內心世界;她熱中研究,可以為了想辦法弄懂一個課業問題而廢寢忘食,以致於耽誤了進度而不顧……這一切,讓她顯得突兀,卻因為缺乏欣賞而落寞,而悲戚。

所以,當X大願意「特殊選才」,我第一時間就把資料印給她,因為 貴校「不分系」的優容讓我看到,或許這就是○○最渴望的「適性發展」的一道曙光。這段期間,○○全力投入資料的準備,一如為了弄懂課業問題般的廢寢忘食。我無法為她的學業成就背書,但我願意為她的內涵、她的努力背書。

盼 貴校就是囚鳥所需要的天空,游魚所渴望的大海。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