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7日 星期二

學生作文佳句:<給我的君王>

按:題目的主角是王昭君,寫的是出塞和番的前一夜,王昭君可能的心聲。

-------

我明白這就是女人的宿命,再多的怨恨都無濟於事,但「不怨」談何容易?

連幾日下來,寢食難安,日日夜夜坐在桌前看著燭火漸漸熄滅,再點燃,再熄滅,如此反覆著。

--------

某夜裡闃靜的房間中,我被告知即將遠赴邊疆和匈奴王和親,心中百感交集。想到了當初進宮時父母親那不捨得眼神,掛念著家人、心繫家鄉卻仍要進宮的處境,您一定不明白吧!......如今已無所依靠的我又得孤獨一人遠嫁到千百里外的塞外,您真的很殘酷,但我剛毅的性格遠超越你的殘酷......

明明知道不賄賂畫師一定不會有好下場,但是不屈撓的個性總是讓我不隨波逐流,到頭來不幸的總是自己。

對於一國之君的您,我真的是又愛又恨。對於我而言,您是只想到自己的;對人民,您卻下了明智的決定。

--------

對於這片土地的眷戀與不捨,是我必得割捨的感情,那麼對你的一片忠心該如何戒去呢?

--------

我只好坐在窗邊,月兒冷冷的汁液滴在杯裡,和著我滾燙的眼淚,化作一杯溫熱的酒,這杯酒,實在難以入喉!不知道月宮的嫦娥是否也望向這兒,還是,在那裡,也需要借酒澆愁呢?

我不知道該不該恨你。
......宮女們擁著我出去,當我們倆見到面的那一刻,我原本以為你會笑,但,你卻滑下兩行眼淚來,這叫我該如何是好?

--------

當初是何等的決心,才決定投身於暗機四伏的黑水裡,為素不謀面的男人傾心。誰知與君只是一面之緣?......

起初僅是願意投入一潭黑水,如今卻被扔進無邊似的大海,連用語言掙扎的權利也被剝奪未來,伴著琴音和著歌,將心中的憂傷、恐懼訴出,他們也許還會拍著手叫好,用來自遠方的言語稱讚我哀淒的歌。

坐在床前,輕輕數著,不忍放開一分一秒,急急地握住,感受它在手心一瞬被抽離。心漸漸被挖空,浸在清冷的月光裡,不願睡去。清楚卻空白的思路在腦中,希望多維持一點清醒。未來要做的夢,太長。

--------

我不願再等了,與其就此老死深宮,不如為自己尋個活路吧!於是入選了和親之列。......我看不見你複雜的神情透露著什麼,因為我也不願看見了。

我只能將我的怨懟寄予琵琶。有寒風吹過,樹影微動,應照在胡楊琵琶上,竟似我的眼淚滴滴。

月娘啊!請不要那麼快落下,再讓我看一眼故國的月圓吧!夜半之際,我的琵琶聲會隨著在塞外的每一夜,一點一點的流入故國的窗檐。

--------

望著窗外細雨霏霏,雨絲卻像針一般,一次又一次深深扎入我心,冷清、孤單和寂寞淹沒了我,我像落入深海裡,連呼吸都覺得痛。

我的君王啊!雖是選擇了我,卻是將我推向一扇再也不會敞開的門。

金宵宮廷繁華依舊,在我眼裡卻顯得別是寂寥。

--------

今夜,在家鄉的最後一夜。我閉上眼,品嚐著庭院的芬芳,細數著空氣中的孤寂,等我再見明月,就已身在異地。沒有太大的情緒,人生啊,不就是如此嗎?

我悵然望著星斗,星斗也望著我,呼嘯的風聲,是唯一打破沈默的第三者。

--------

從接下詔令的那刻起,我的心情就和當時一樣,我知道自己又再次遭人背叛,我想我已受夠這種感覺。如果說,這次前往依附的歸宿能給我一個富足安定的生活,為何我不去爭取呢?反正,我已受過兩次如此大的傷害,我心已堅不可摧,哪怕,還有第三次。
按:硬的令人悲憫。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