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1日 星期三

兩種教孩子的方法

※以下為參考老婆「還原現場」之事件更正版

兒子已經吃了將近一個月的藥,但最近他都堅持不要在大人面前吃藥,我懷疑他是否偷把藥給丟掉不吃,某日果真被我發現他偷偷把藥丟掉----證據就在廚房的水槽裡。

「兒子欺騙我!」這是我腦海閃過的第一個念頭。我痛心,因為欺騙;我憤怒,因為兒子不在意自己的健康,而且浪費我們的醫藥費。

我語氣冰冷的對他說:「你失去我的信任了,以後我都請醫生開藥粉給你(兒子不敢吃藥粉,都堅持吃藥丸)!」 兒子自知有錯,默默的承受我的指責。

老婆聽到後請我說明原委,然後請兒子解釋整個事件。兒子說:「這次的藥有一顆太苦,他怕像上次一樣吃到吐,所以才丟掉不吃。」(上次兒主同工聚餐時他吐了一桌)

老婆問:「你老實說,你偷把藥丟掉過幾次?」

兒子很認真地數了數,回答:「八次。」
(老婆心裡的OS:哈利路亞,因為這答案既不是不認錯的「只有一次」,也非隨便呼攏的「兩三次而已」,代表他至少誠實

老婆說:「你知道嗎?這樣你浪費我們的醫藥費,還有全國的健保費,而且永遠好不了,甚至有可能病情擴大,嚴重的話甚至會死掉,這是你要的結果嗎?」

兒子搖搖頭。老婆接著說:「聽好,我還是一樣會信任你,不會監督你吃藥。沒錯,你自己還是有機會可以把藥偷倒掉不會被我們發現,但是,我告訴你,如果我一但發現了,我也不會處罰你,我只會再也不帶你去看醫生,因為看醫生就是為了拿藥治病,而藥只會被你倒掉,我不需要浪費自己跟國家的錢,而結果呢?可能就是你病到死掉喔!那就是你自己把自己殺死囉,了解嗎?」 

兒子默默點了點頭離去.....而我們也相信自那次之後,他再也不會偷偷丟藥了(至少到目前為止應該沒有啦!)

*      *      *

事後,老婆對我說:「你不要每次對兒子的第一反應都是糾正錯誤,你這樣一直挑他毛病,他永遠學不會思考問題,他只會在避免受罰的心理下去做出回應。而且,你這樣對他,現在他年紀小,還會仰望著你,渴望尋求你的認同,可是當他年紀大了,有自己的人際關係了,你認為你在他的心目中會是怎樣的地位?『世界上第二好的爸爸』(註)?你想都別想!」

老婆的話其實命中我的要害:我對自己的孩子要求太嚴,允許的容錯空間太小;太強調是非對錯,而忽略了用愛去承擔、去成全兒子的成長。尤其「親子關係」的論述讓我惶恐:我在構築父子間的城牆而不自知,我只認為我這樣管教是為了他好。

課堂上,我教過學生「善意未必有善果。善意還需要『適切的方式』去作為,才會有善果。」的道理,主耶穌教導我們要彼此相愛,儒家也有「門內之治恩掩義」的觀念,可是我在家裡卻違反了一切的教言。發現錯誤才能認罪,認罪才會悔過,悔過才得赦免,謹記下這次事件,提醒自己不要重蹈覆轍,讓自己成為兒子心目中永遠的「世界上第二好的爸爸」。


註:兒子九月份受洗,上帝是造物主,是世人的天父,所以地位理所當然凌駕於我,因此「世界上第二好的爸爸」成了兒子口中對我最大的恭維。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