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15日 星期二

老婆的「循循善誘」教育法

兒子迷上武打動作片已經好一陣子了,從甄子丹的葉問,到李連杰的霍元甲,同樣的影片一看再看,動作欣賞之餘,進一步對劇情的問題也越來越多,近來已讓老婆快招架不住,不太願意他繼續看這幾部影片。

這種風靡行為,反映了兒子的英雄崇拜心態。沒辦法嘛!獅子座的個性,就是對強者的欣賞與認同。兩三年前,兒子迷的是蜘蛛人,居然迷到想把英文名字從父母給的Diego改成Spiderman;而現在,他獨佔「葉問」之名,玩起fighting game,他一定飾演葉問,其他人(主要是我)只能扮演日本人、葉天賜、梁壁......等對手角色。

昨晚在車上,兒子又興起該名的念頭,說他想改名叫葉問。女兒這時吐他槽:「霍元甲比較厲害啦!」

「不對!葉問比較厲害!」兒子反駁。

「是霍元甲才對!」

「不對!葉問才厲害!」

「不對......」

「Go-Go啊!family name是不能改的,你姓黃,不可以改成葉。所以你真要改名,只能叫黃問。」老婆看著兩小無意義的爭辯不是辦法,忍不住出手了。

「可是我還是想叫葉問,因為他很厲害。」兒子不改其英雄認同。

來不及聽他們爭辯出個結果,我停車去買杯驅寒的薑母茶;再上車時,老婆很得意地告訴我:「你兒子不想當葉問了。」

「喔?你是怎麼辦到的?那他想當誰?」我好奇了。

「他不想當葉問,他要當Diego第一......」老婆話還沒說完,兒子馬上讚聲:「對!我要當Diego第一!」

看著兒子得意的神色,老婆接著重述了兩人剛剛的對話:

「你喜歡葉問,是不是因為他很厲害?」

「對!」

「以前喜歡Spiderman是不是也一樣?」

「對!」

「可是你知道嗎?不管是Spiderman還是葉問,他們都是經過不斷的努力、努力再努力,才讓自己變得很強大,可以做很多好事。你如果跟他們一樣努力,比如說,你想要練功夫,如果我們讓你學,你就很努力很努力的學習,讓自己的功夫變得很強,這樣你就是最厲害的人了呀!這時候,你就是不需要當葉問、或是當Spiderman了,因為你是最強的,你是Diego第一!」

老婆慧黠的笑一笑:「怎麼樣?我讓兒子的英雄崇拜情結導引到自我要求,佩服吧?」

我點點頭。幾秒鐘後,我說:「我幫你把今晚這段內容寫在網誌上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