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24日 星期日

教女兒寫童詩

昨天為了女兒的寒假作業,我「奉命」教女兒創作一首童詩。本詩取材自當天到住家附近的公園嬉戲時,女兒對欖仁樹葉飄落畫面的美麗想像與感受。首先,我叫女兒把今天所看到的告訴我,我把它寫下來(內容如下):


今天我在公園裡,看到一棵樹,我覺得很好奇。公園裡的風吹過那棵樹就掉下來很多葉子好像美麗的雪



我先跟女兒共同找出這段心得可用的「關鍵字」(即上文中加底色的字),然後說:「你學過畫畫,你先把這些內容想像成畫面;然後呢,我們一起用文字把它『畫』出來。」於是我們先在紙上簡單構圖,把樹、風、落葉的位置先擺好,然後看著這張圖,對照上面的文字心得,我跟女兒一起一句一句的把詩完成:我先起個頭,再叫她試著創作下一句,如果句子不佳或太像散文,我就把它修改一下,最後定題目。於是乎成品出爐了:


〈落葉〉
公園裡
風兒從天空來拜訪
公園裡的樹都笑了
笑了滿地的葉子
像飄落的雪


這首詩我給我的學生看過,她們覺得有點不太像童詩的味道,我承認。畢竟,擬人的手法及看似簡單用字遣詞,作品還是超出小二年紀能達到的水準。不過我想傳遞給女兒的觀念是「詩歌與感受」的內在聯繫、「畫面(象)與想法(意)」的意象問題,這也是詩歌創作、解讀的ABC。首次嘗試針對學童教學的成果,謹在此與各位分享。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