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0月23日 星期五

先母追思文







*母親生前最後一張照片


媽,忍著身體的疼痛,10月20日早上,你,安息了。

從小就認為你是一個堅毅的媽媽。童年的記憶中,操勞家務的,是你;噓寒問暖的,是你;握著我手習字的,是你;騎著機車在風雨中載三個小孩上學的,是你;寒冬裡比我早起準備便當的,是你;吃著餿掉便當來果腹的,還是你……是你,為這個家點亮燈光,讓我們在夜晚的破舊小屋中,可以靜靜地等待爸爸夜歸的引擎聲。

而你曾經是個少女,是外公捧在手心的掌上明珠。你曾說:「當別人只能背著包袱、赤腳上學的時候,你卻可以背著外公親手製作的書包、穿著鞋子上學去……」,然而一旦嫁做人婦,你便將全副心力放在這個家裡,尤其是我們三個孩子。當家裡的經濟出現困境,你開始了你的「咬牙人生」:縱使只能給我們穿舊衣,你依然堅持洗淨熨平,努力不讓我們看起來寒酸;雖然無法常買玩具給我們,依舊努力不讓我們餓著一餐……明明生活的重擔壓在你的肩上,你卻仍在疲憊之中,擠出一絲微笑來看著我們。

你最重視身體健康,高齡七十的你仍然一頭黑髮,是你一輩子養生的印記,但癌症畢竟找上了你。因為長年照顧心臟病父親的經驗,你定意不在晚年連累我們三個孩子,所以你拒絕化療,繼續用養生之法對抗病魔。可是兩年前的一場車禍,讓你畢生的努力毀於一旦,你的身體狀況急轉直下,終於,在臨走的前一天深夜,你預告了自己的人生終點——這最後的陪伴,成了我一生最幸福的時光。你躺在病床上,左大腿與腹腔的癌細胞啃食著你,讓你不時地額上冒汗、皺起眉頭。我目光專注,看著你的眉眼、你的嘴角、你額上的汗水。我輕輕地為你拭汗、為你翻身、為你擦去翻嘔的穢物……我一輩子渴求的回報,上帝在那短短幾個小時中給了我補償的機會。當然,我無法減輕你的痛苦,你只是咬著牙,一聲不哼的靜待那一刻的來臨。

我知道在艱苦之中,你也開啟了修行之路。是修行,讓你承受了人世的苦難,是修行,讓我們在母子的關係之外,還建立了信仰層次的關係。可是當我大學時在信仰上與你們分道揚鑣,這一分,便漸行漸遠,至今再無交集。你不一定認同我的信仰,但你尊重我的選擇,但是這份尊重,卻成了我心中莫大的遺憾。爸和你的晚年,我都嘗試讓你們認識主,只可惜事與願違。如今我們陰陽兩隔,天涯茫茫,我該如何尋得你的蹤跡?

就讓我把你放在心中吧!這一生的是是非非,在這一刻都終結了,只有這份愛存在著,陪伴我走完自己的人生。

再見了,我最愛的媽媽。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