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9月25日 星期五

女宿之夜寫生

按:找到一塊璞玉。
我的學生寫了一篇以「女宿一晚」為內容的週記,把外在事物滲入感情、加以改造之後,吐出的竟是一句句詩意的文字,形象鮮明,感受深切。我一時手癢,把她的內容擷取數段、加以改寫,於是,就有了以下這首詩(詩中八成的句子/字詞,都是學生的週記內容):


夜間的熱風,黏住了思緒
斗室的薄牆擋不住水聲、樂聲
蟑螂引爆的尖叫聲

依偎在數學講義的《安娜卡列妮娜》
好像有點孤單
封面上穿著黑衣的女人
側著臉看我
我滿懷抱歉地別過頭去
——現在沒空

窗外的月光
應該照著想念的誰吧
而桌上的課本愣愣地看著我
不解這一夜的車流如水
有什麼好聽的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