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6月29日 星期一

愛妻:讀瘂弦「上校」

當年,妳賊賊地丟下一紙紅線標記的書頁:
「絲蘿非獨生,願託喬木」(注1)
便決定不再奔肆如動物(注2)
我立定腳跟,孤身向上
任妳以愛纏繞我、攀爬我
任妳委長的青絲漫過我豪氣的怒髮
我是喬木
陽光,是我真心獻上的幸福

一九四三年,戰火
與我訣別的,不只是一條腿

轟然倒下的喬木,只剩一截殘朽
日升日落,目隨目送
是我餘生練就最強大的本領
而絲蘿如妳卻埋首不再望天
努力以極微極小的細根接地
汲取稀薄的壤土
餵養著孱弱老朽的彼此

而纏繞的依舊纏繞
望天的,依然望天

注:
1.「絲蘿非獨生,願託喬木」語出<虬髯客>,是紅拂夜奔李靖時委婉表達來意(私奔)的用語。此僅取其投靠之意,無「私奔」之設想。
2.侯文詠在《親愛的老婆》書中,曾以「動物、植物、礦物」類比男人「單身、結婚、生子」三個人生階段。今引用。

附:瘂弦<上校>
那純粹是另一種玫瑰自火焰中誕生
在薔麥田裡他們遇見最大的會戰
而他的一條腿訣別於一九四三年

他曾聽到過歷史和笑

什麼是不朽呢
咳嗽藥刮臉刀上月房租如此等等
而在妻的縫紡機的零星戰鬥下
他覺得唯一能俘虜他的
便是太陽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