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3日 星期一

青春速寫

可愛的學生——穿著Rock風的T-shirt、影印著什麼的兩個學生,藏不住的興奮。

一個學生遞給我一篇帶點戲謔的文章(以討論「便意的形成」為開頭),但骨子裡卻認真地揭櫫「活出自我」的主張;另一個學生則扮演鍾子期,把她的文章開心地影印分享給其他老師。看著她們活的如此自在,不禁在心裡讚嘆:青春無敵啊!

是的,青春。青春之美好,在於無限的可能性,然而青春之憂懼弔詭,竟也奠基於此。多少青春在可能性面前蜷縮戰慄?那是因為茫然,因為不夠自知。而這兩個學生顯然沒有這個問題,那兩雙閃耀著神采的眼睛就是證明。何以故?在短暫的交談過程中,我感受到她們的可能性有一個特質:實踐性。她們願意去嘗試每一個可能性,在嘗試中發現自我,定位自我,也建構自我。在體制的陰影下,她們努力尋求每一線可以脫困的陽光,也許此刻的身影如此細瘦,然而誰又能料想得到,在衝破樹冠之後,她們會成長成什麼樣子呢?

耽誤了一點上課時間,兩位學生告辭,飛奔而去。辦公室外樹影斑駁,滿地的芳草與細芽,正閃耀著深深淺淺的鮮綠。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