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26日 星期四

〈妳不是真正的快樂〉

風來了,葉笑了
 而妳只是使勁地搖著

潮來了,岸樂了
而妳只是識相地溼著

而我看著,靜靜地心疼著
妳的快樂

案:女兒十分喜愛鄧紫棋演唱的「妳不是真正的快樂」,曾經聽她唱著這首歌,聲線雖稚,卻幽幽唱出幾分超齡的感傷。幾天前看她聯絡簿上的小日記寫到這首歌,居然寫出共鳴式的感悟,我嚇到了。我心想:「我是否也被女兒‘保護色的快樂’給矇騙了?渾不知她快樂的表象下,有一顆善感多愁的少女心?」
我為自己的疏忽自責,也為日記的情愁難過。於是隔天我小心翼翼地問她:「小日記的內容是妳真實的心聲嗎?」女兒哈哈一笑:「沒有啦!是我在學習體會歌詞的意境,然後試著寫出來。我總不能一直寫happy happy 的東西吧?我已經長大了耶!」

原來如此。我鬆了一口氣。雖然是誤會一場,但那時的我,心情確實糾結了一下。今日抽空成詩一首,記錄當時的心情。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