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22日 星期五

承受

那是兩三個禮拜前的事了。

一樣的假日午後,一樣的台中思恩堂敬拜,不同的是,我臨時想起有東西忘在車上,必須回停車場取回,所以暫時離開教會。回程時,路過中興堂路口轉角人行道旁邊的水泥地空地,我看到一群人或坐或站、以一個小電鍋烹煮食物共食。那時僅僅是隨意地看了一眼,一個念頭閃過:「在這種地方煮東西,電鍋要怎麼插電呢?」當下也沒多想,就將目光上移,數著滿眼的綠意,慢慢地踱回思恩堂。

「X!看三小!是沒有看過ㄏㄧㄡ?」一陣粗口猛然向我襲來,我朝著聲音的來向,發覺是那夥共食者中一位站著的中年男子滿臉怒氣,口氣不善。我心裡狐疑:「我又不是在看你!」但唯恐多生事端,乃假裝沒事一般,神情自若的壓著不安的心,回到敬拜的會場。

回到教堂內,驚懼之意稍退,無明之火頓起:「我又不是在看你,幹嘛口氣那麼差!根本是語帶威脅嘛!」然而幾番思量,我很快地將這把火熄滅,取而代之的,是滿心的同情。他們應該是當地的街友,不然不會在非用餐時間選擇這麼不理想的地方「野餐」。而我那不經意的一眼,就僅是那麼短暫、一個念頭閃過的眼神停留,就刺痛了街友們天涯淪落的心理創傷。思及此,這才在剛剛的回憶中,搜尋到幾張冷漠的表情。那一陣粗口,其實只是他們承受了太多的社會冷漠眼光後的自我防衛反應;而我那面無表情的一眼,就成了他們負荷過量的社會壓力、壓垮內心承受能力的最後一根稻草。

「承受吧!」我在心裡這麼說。縱使這頓罵來的冤枉,來的莫名其妙,但是想起街友們受傷的自尊,我想這一點小小的意外,也沒有那麼沈重。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