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18日 星期二

解夢

今早醒來,心頭悶悶的,很不舒服。因為一個剛剛出爐的夢。

夢中,我去逛賣場。推著手推車,我沿著電扶梯上樓去採買,買畢,順著來向要下樓,卻發現所有的電扶梯都是往上的。我搜尋下樓的指標,咦,往一樓的指標箭頭居然也是向上的?我只好推著推車,繼續依指標往上「下樓」。


在「下樓」的過程中,時局似乎有變,賣場浮動著不安的氣氛。莫名其妙下了樓之後(其實是忘記了),我打算回到學校,路上看到三個人押著一個穿中華民國軍服的陸軍上將,就地拼了六張桌子,當眾審訊起來。上將頭低低的,一語不發,人群很快的聚攏了過來。我無意關心上將的情況,倒是一旁一本陳舊的書刊引起我的興趣,我隨手翻閱,大致都是介紹當地的風土人情、偶爾隨文議論的一本圖畫書。當我再回頭,人群早已散去,而那個剛剛一語不發的上將,居然換了便裝,在路旁的小店裡買起牛肉麵了。我與他四目相接,他只投我以一個意味深長的微笑,就在熱湯與蒸氣之中忙了起來。


我回到學校,校園裡看起來一切如常。我走到停車場,想牽回腳踏車返家,突然一盞聚光燈打向我,讓我睜不開眼睛。我下意識地蹲身低頭,聚光燈束跟著我下移,隨即熄滅。我抬眼一瞧,四個人,都是同事,兩位還是同一職位的前組長。組長說:「請過來簽署一份文件!」我問:「什麼文件?」「沒什麼,只是保證會安分的過生活,不會亂講話的東西而已。」「你們都簽了嗎?」四個人點點頭。我湊身過去,隨手以潦草的字跡寫下姓名、身份證字號與住址。那四個人也不囉唆,放我離開,但我心裡已經開始不舒服了。離開前,我瞄了一眼桌上的一份文件,赫然發現剛剛偶遇的上將居然是黑名單!而他入罪的根據,竟然是我剛剛翻閱的那本內含評論的圖畫書!我終於知道為什麼會有那場審訊了。我蹬上腳踏車要走,覺得雙腳很費勁,於是停車檢查,發現擋泥版已經往內凹陷,夾住車輪;腳踏板連接齒輪的長軸不知道被誰拆了綁在支架上,換成兩支短軸--------難怪我踩起來這麼費勁!可是,擋泥版我可以徒手扳開解除摩擦,但那兩根短軸,沒有工具的我根本無能為力!我只好牽著腳踏車步出校園。在路上我遇到校長,校長叼著煙,一語不發,匆匆的眼神交會,嗯,又一個意味深長的微笑。而校園裡傍晚時分,散步的散步,跑步的跑步,一切如常--------起碼看起來是如此。

我醒了,醒的很不舒服,我馬上意識到這是一個政治意涵深深的夢。夢中被迫簽署文件,指的是統治者在做忠誠調查,而調查的工作是透過組織來進行,如果不表忠,後果如何當下雖不可知,但心頭的陰霾早已攢聚,無形的壓力早就襲身了。上將跟校長兩人意味深長的微笑,道路以目的互動,也提醒了我這一點。

至於腳踏車的事故,其象徵意義如下:腳踏車不正常了,代表正常的生活已成歷史。生活要正常,必須每個零件都要正常地發揮作用;但要生活不正常,只需要關鍵的小地方改變就行了。我剛簽下的文件,就是讓我生活開始不正常的「關鍵小地方」,也是我心裡感到不舒服的源頭!當我們接受了這些「小」改變,表面上我仍然擁有「一台腳踏車」,但實際上它已經失去腳踏車的作用了。這就讓我陷入一個困境:我無法正常使用它,別人卻看到我擁有它。威權統治者不就是常玩這種把戲嗎?先設計不合理的制度,然後對內、對外宣傳我們擁有民主,擁有法治;以惡法、惡制為政,卻臉不紅、氣不喘地打著「依法行政」的名義!「依法行政」四個字變成一個緊箍咒,讓人民對不合理現況的抗爭在形式上失去道德的合理性,滿腹的委屈只能往內吞,一如夢中的我無奈的推著腳踏車步行,心情的沈鬱只能透過腳印,重重地踩在地上,而我連一絲的無感地震都引不起,整個地球依然冷漠的運行,這個世界看起來依然如常......

依然如常,這個世界。多數人為何無感,為何冷漠?因為大權在握的統治者,其權力的巨棒要揮向誰,全看統治者高興,並非每一個人都會感受到統治者的威靈。當統治者定下規矩,多數人就像夢中照著指標走的人一樣,要他們「向上」下樓,他們縱使狐疑,在找不到出路的情況下,也會乖乖的跟著規定走。而夢中的我走在路上,我嘴上不說,有誰知我心憂?校長、上將的眼神,又有幾人能懂?古樂府「心思不能言,腸中車輪轉」的詩句雖然是講鄉愁之苦,但放在威權統治之下描述有識者的感受,又何其貼切啊!

於是,我燃了一柱清香,默禱這個夢永遠永遠不要成真......

沒有留言: